Content

挑選案子的公式

2011年1月5日



















前陣子跟一位學長聊天,聊到之前初出茅廬都是希望任何案子都接,結果常常是吃力不討好,得到的除了寶貴的經驗之外就是立正罰站道歉的技巧,當然剛開始沒得挑,只好硬著頭皮,回想當時我工作的部門剛起步,該部門只有我一個人,所以大小事接電話設計製作都是我來,有2個案子讓我印象深刻;


一個是很簡單但是沒賺甚麼錢量又少的,想說是第一個案子,又是台北知名廣告公司索性就接了,結果對方因為經驗不足,要求又高卻又摳,聯絡討論很困難就算了,當初說好的工作內容卻因為對方一直說他看不懂刀模圖不會配搞,最後我是拜託了公司設計部門幫我一起完成,成品因為他們數量少無法量產,必須手工製作難免會有瑕疵,最後被劈的狗血淋頭道歉半小時多,真是爽。

另一個是某知名印刷廠的案子,他們都是接一些大咖的公司,譬如HTC的手機包裝設計等等,當時接到這案子時的考量是錢滿多,一個包裝結構一萬多,從不砍價付款快,但是困難度高,除了結構之外主要是時間壓力,一個包裝只給2-3天,心想超好賺當時,但是接完第2次後就不太敢接這種爆肝案子,因為必須壓縮其他案子的時間,而且2-3天沒日夜精神壓力大的工作,這一萬多似乎不多,壓力大到上班手會抖,爽爆了。

但是之後漸漸有選擇時,挑案子變成重要的課題,這是那位學長去聽一個平面設計師的演講學到的,那位設計師將複雜的要素簡化成9公格,格子裡填入你自己的接案標準,以後這將為準則來取捨是否接該案,當然有時案子有許多複雜的關係在內,這個公式可能就失效,譬如說人情壓力等等...但基本上可以幫助你釐清思緒,幫助你下決定避開一些屎缺。

0 意見: